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璨鸟--偶尔一笔

一个冷眼看日本的人

 
 
 

日志

 
 
关于我

桥本隆则

博士 主攻国际关系 小心谨慎谈国事,放心大胆聊风月

环太平洋联合演习中的日本海上自卫队   

2014-07-07 22:11:17|  分类: 一笔视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环太平洋联合演习中的日本海上自卫队

                   桥本隆则/文

 

    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自卫队是受到影响最大的部门,因为从原来的专守防卫到现在行使集体自卫权,也就意味着日本海上自卫队将频频走出日本国门,可以与美国等盟国一起展开行动。在日本政府宣布解禁集体自卫权前后,也是2年一度的美国海军主办的环太平洋联合演习,日本防卫政策的改变,会对日本海上自卫队带来什么影响呢?

   日本海军一直有亚洲第一海军的自负,这次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次近距离观察中国海军的机会。据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官员透露,在中国决定派遣军舰参加本次演习以后,美国方面也是煞费苦心地选择美国方面参加演习的舰艇,所以这次演习出动了包括航空母舰里根号为首的24艘军舰,还有200多架飞机参加演习,大概是想展示美军实力的缘故.

环太平洋联合演习中的日本海上自卫队 - 偶尔一笔 - 璨鸟--偶尔一笔

日本陆上自卫队参加登陆演习

   就像本文开头所提到的是环太平洋联合军演,日本是参加时间很长的国家之一,与之前的单独海上自卫队参加不同,本次陆上自卫队也参加了水陆两栖作战的训练.今年的水陆两栖作战是应对敌人攻击,从敌人侧面进行袭击的训练项目,以及从敌方正面强行登陆的强攻,以及从敌人阵地内救援本国与友好国家的民众,内容是通过海空强行救出人员.

   日本当年参加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在日本国内曾经引发剧烈的争论,当时的争论焦点就是参加了这个演习,不是与专属防卫的政策相违背,不是曲线突破集体自卫权的疑问?其实去年日本国内也对本次日本防卫省派出陆上自卫队参加演习有很多质疑。

   但是在日本政府宣布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后,对于日本参加军演的质疑突然消失地无影无踪,换句话说,行使集体自卫权只是一个名目,一个窗户纸,捅破了,突破了,就没有任何的阻力了。所以今年的日本自卫队参加环太平洋联合军演是日本历史上最顺利的一年,几乎没有听到反对的声音。还有一个方面是,美国在推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起到很大的作用,本次美国海军陆战队特地在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中安排水陆两栖作战内容,也是一种侧面帮助日本实行集体自卫权的举动。

环太平洋联合演习中的日本海上自卫队 - 偶尔一笔 - 璨鸟--偶尔一笔

日本海上自卫队军官回答记者问题

   7月4日《朝日新闻》中曾经提到过日本自卫队在参加本次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一个尴尬境地,因为参加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国家中,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马拉西亚,印尼,墨西哥,荷兰等国海军陆战队,以及陆军部队参加中,日本方面的陆上自卫队与其他国家关系并不是直接发生关系,而是被特别列出来,只是用虚线标明,说明日本在参加这个演习之前,是按照不行使集体自卫权来设定,这样就不能与其他国家直接发生关系,而只是与美国海军发生关系,但是这样的日子在下一次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中不会发生,日本犹如一个被放出的猛虎将毫无顾忌。

    本次演习中被各国关注的军舰除了中国神盾岳阳号以外,还有一艘军舰很受各国海军的关注,这就是日本参加本次水陆两栖作战中特地展现的伊势号直升机航母,很多人在过去曾经问过笔者,这么大一艘舰艇,为何日本还只是说他是驱逐舰呢?当时笔者是这样回答,日本海上自卫队命名舰队的原则,最大的舰艇就是驱逐舰,不管吨位多少大,凡是超过驱逐舰吨位的军舰都只能称驱逐舰。

    为何伊势号军舰会引发瞩目呢?因为在本次军演中,巨舰只有三艘,其中就有一艘是伊势号,数据是排水量19000吨,全长197米。还有两艘是美军的核动力航母里根号,数据是101429吨,全长332米,还有一艘是美国的两栖攻击舰,数据是39438吨,全长250米。当伊势号军舰出现在夏威夷时,各国海军也是第一次发现,日本的海军力量并不是过去认为只有扫雷舰,而是仅次于美国海军的海军大国。

环太平洋联合演习中的日本海上自卫队 - 偶尔一笔 - 璨鸟--偶尔一笔

日本直升机航母伊势号

   本次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中,伊势号是停泊在夏威夷港口的入港处,前来参加军演的各国海军都会看到这艘日本海军巨舰,先在有这样一种说法,美国邀请中国前来参加演习,是为了给中方展示美军的现代化战力。并且让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伊势号军舰高调出现,也是一种给中国暗示,日本海军不是没有实力,请勿轻举妄动。请看下一篇《日本已经是世界性军事大国》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网易博客使用。网易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事先联系。

网易微博:桥本隆则

  评论这张
 
阅读(428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