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璨鸟--偶尔一笔

一个冷眼看日本的人

 
 
 

日志

 
 
关于我

桥本隆则

博士 主攻国际关系 小心谨慎谈国事,放心大胆聊风月

日本大地震后的二三事  

2011-04-20 08:12:28|  分类: 东瀛飞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本大地震后的二三事

               桥本隆则/文

              本文为媒体专稿

   地震之后非常地的忙,一直在跑素材有时忙得不知道东南西北。不知不觉地发现街上多了很多的募捐箱,这些都是为了日本东北部大地震而设置的募捐箱。下午阳光很好,一对母子正在在募捐箱前谈着什么,我就凑上前去听听他们讲什么,原来他们在谈论募捐的事。母亲问小孩子:你存了这么长时间,就这样捐出去了?男孩子:想买游戏机,我忍一下,用这个帮地震的人建房子。说完话就捐出了压岁钱5000日元。孩子母亲看到后很高兴地称赞孩子:你好伟大,这样地震受害者就不冷了,男孩子听完妈妈的称赞因心疼捐出去的钱哭了起来,站在后面的我也留下了眼泪,我知道这些钱是小男孩一直舍不得用的压箱底的钱。

日本大地震后的二三事 - 偶尔一笔 - 璨鸟--偶尔一笔

在避难所的姐弟

     日本在地震以后还是显得那么优雅,因为我想赶到日本东北部去,但是铁路线路因地震损坏新干线都停开,在东京的站台上感觉到的是阵阵冷风,望着黑黝黝的车库方向,不知道何时会开来车辆。不知道过了多少时间,我感觉到累了,就在站台上的自动贩卖机前铺了张报纸坐了下来,地上很冷,风也很冷,心更冷。这时一个在车站的拾荒者拿了一块厚厚的纸板箱给我,告诉我地上冷,铺在地上可以御寒。这一刻我感动了,连一个拾荒者都这么有心,大家相互帮助肯定能度过这个难关。

 日本大地震后的二三事 - 偶尔一笔 - 璨鸟--偶尔一笔                     避难所里相依为命的老人

日本大地震后的二三事 - 偶尔一笔 - 璨鸟--偶尔一笔             坚强起来孩子

   来到了宫城县开始走遍了灾区的各个角落,也听到了许许多多感人的事件,从中感悟到很多。在地震灾区与救护队一起在现场发现死者,一个断垣残壁的房子里有位老者倒在地上,他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海啸而丧生的。看到他的死时的姿势心里一酸,原来他手中紧紧地抱着相册,这个相册是他最喜欢的孙子的照片,据赶来的老人的儿子回忆,原来老人已经逃到了二楼,但是想到了最喜欢的孙子的照片还在楼下,于是他不顾大家的劝到楼下去拿相册,不幸的是逃了太晚被海水吞没。最后他儿子这样骂着老父亲:他真的是很喜欢孙子,这是一个糊涂的爷爷。

日本大地震后的二三事 - 偶尔一笔 - 璨鸟--偶尔一笔             安息吧

  还有一个故事就是在宫城县的一位消防队员,当时他正好休息在家,当天下午外出后归来,正好遇见这时候大地震来了,他马上跑出去一看,大地在晃动,他的第一个警觉就是这不是一般的地震,而是千年一遇的大地震,并且肯定会引起海啸,于是他就来到紧急避难警钟前,敲起警钟让镇上的民众快些避难。他的警钟一直在响,直到高达15米的海啸吞噬了他为止。当海啸过后,大家再到原来警钟的位置时,大家发现那里什么也没有,只有一片平地,于是不知谁拿来一支花放在那里,过了几天那里就有一堆花放在那里,他要告诉人们,这里曾经有位救过镇上居民的称职的消防队员。

 日本大地震后的二三事 - 偶尔一笔 - 璨鸟--偶尔一笔                              

哭泣的女孩

    从地震中的那些不起眼的人与事,我们再次认识了日本,也在此领悟了日本民族的精神所在。这个民族越是受到挫折,越是会显示出一种团结,坚韧的气质。或许这几天的文章还不能全部理解这个国家了解这次地震,但是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扇窗口从一个侧面知道一个真实的日本。

本文为媒体专稿,请勿转载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网易博客使用。网易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事先联系,刊登本博文章一律请支付稿费,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邮件地址:h731128@hotmail.com

网易微博:桥本隆则 

  评论这张
 
阅读(1602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