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璨鸟--偶尔一笔

一个冷眼看日本的人

 
 
 

日志

 
 
关于我

桥本隆则

博士 主攻国际关系 小心谨慎谈国事,放心大胆聊风月

shall we dance?--日本男子的减压之道  

2010-07-26 16:07:11|  分类: 东瀛飞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shall we dance?--日本男子的减压之道

                     原创/桥本隆则文    

                本文为《世界新闻报》约稿 请勿转载            

    很多朋友问我,现在的日本男性还是像以前电影演的那样不知白天,不知黑夜地工作吗?还是回家就大头就睡的大男人吗?我总是耐心地跟他们解释,他们所看的电影是7,80年代的电影,因为时代的变迁,日本男性也从以前的野性十足,慢慢地转变为现在的温柔无比的乖乖男。这是因为日本的经济已经从高度成长时期转为经济低迷周期,很多时候不需要以前那样大量的体力劳动者,这样所有的日本男人们都要为自己的工作而奔忙,有工作的,没有工作的都希望首先获得一份安定的工作,在获得工作以后的男子也是压力很大,其中包括事业有成的中年人到刚入公司的年轻人,他们都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压力,或者是人生的难题,这样其中很多人在公司工作不忙的情况下,大家都会想一切办法减轻自己的压力,虽然目的不是一样但是想获得的效果是一样的。大家可曾记得日本有一部电影《shall we dance》吗,主人公是一位人到中年的男子,他有一位有着温柔可爱的妻子,以及可爱无比的女儿,他生活无忧,有房有车,可是他总觉得生活中还是缺少了什么,有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车站前的舞蹈教室,看见教室里练舞的各色人等在无忧无虑地跳舞,他们相互之间用眼神在交流,用舞步在传情,这时他好像发现了人生的真谛,于是他也加入了练舞的行列,终于最后参加了国际交际舞的比赛的故事。那位男主人公,人到中年衣食无忧,但是人生的目标是什么呢?除了难得在家庭中与妻子的几句交流,其他的就是在公司的千篇一律的枯燥的生活。人到中年希望在一个安定的工作之余,有一个交流的心灵的场所,这个就是现今日本开始悄悄地流行的男子学插花,男子学交谊舞的一个原因。

shall we dance?--日本男子的减压之道 - 偶尔一笔 - 璨鸟--偶尔一笔

压力如何减轻

shall we dance?--日本男子的减压之道 - 偶尔一笔 - 璨鸟--偶尔一笔

  中年人的苦恼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日本社会的一直以来就有对于工作内涵的过度追求,这个结果就产生日本近代工业革命后的一个重大后遗症—过劳死。这个黑暗的幽灵不断地徘徊在日本男子之间,也不断吞食着年轻人的生命。为何过劳死很容易在男子中发生呢,因为男子容易因工作积累压力,当压力达到一定的程度,人也垮了,这样也容易过劳死。日本人为了改善这个问题,想过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最后想出的办法就是回归原点,何谓原点就是原来日本的历史与文化中就有传统的插花技艺。插花是一门细活,要求对花,水,气,光等多方面的综合集成,也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的一种形式。现代日本整天忙于工作,各种疾病也在不断地增加,这样通过插花使人的身心放松,可以达到减轻压力的目的。追溯到日本的江户时代,在京都的天皇周围的插花工匠都是男性,所以最初的插花老师就是男性。回到现代以后这项传统的日本文化又一次由女子传回到男性时,作为当事人的男子就不会觉得难堪,只是一种回复传统的行为罢了。据现在日本几个流派的插花教室的统计,最近选择插花的男性数量正在急速上升,并且很多公司也鼓励员工通过一些工作外的兴趣爱好来达到减压的目的,同时一些男性老师也通过几年学习以后积累了很多插花的技艺,达到一定的能力以后这些男老师又开始教授更多的男学生。

   从交谊舞,插花再到现在很多男青年的宅男,食草男的变化,说明在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日本的各种传统观念都在改变。当计算机,电视机,钢铁,电车,城市森林的时代到来时,我们的心灵是否能承受,是否都应该回归传统才能解决新问题呢?现在风靡日本的男性学跳交谊舞,学习插花,周末到自然中去,到农村中去,这些都是一种自我的调剂方式。人是一种聪明的动物,当外界发生变化时,人也会想办法去适应,说不定食草男,插华男是将来人的发展方向呢。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网易博客使用。网易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事先联系。

邮件地址:h731128@hotmail.com

网易微博:http://t.163.com/mikesaka

  评论这张
 
阅读(13694)| 评论(6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