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璨鸟--偶尔一笔

一个冷眼看日本的人

 
 
 

日志

 
 
关于我

桥本隆则

博士 主攻国际关系 小心谨慎谈国事,放心大胆聊风月

日本的大学生的择业观  

2010-06-12 14:12:14|  分类: 东瀛飞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本的大学生的择业观

                    原创/桥本隆则文

 在过去的几天,中国国内高考的喧嚣已经沉寂,新的一批大学生也要开始准备步入大学的殿堂,国内的大学生现在的就职状况并不理想,很多大学生甚至从大二开始就寻找工作,为了一份好工作,在茫茫人生途上苦苦探寻。那么日本大学生如何呢?日本大学生现在与中国国内的大学生所处的境地是一样,在不景气的时代也要面临毕业就是失业的窘境。

日本的大学生的择业观 - 偶尔一笔 - 璨鸟--偶尔一笔
 航空公司面试情景
日本的大学生的择业观 - 偶尔一笔 - 璨鸟--偶尔一笔
 集体面试

  除去极少一小部分人,报考日本国家与地方公务员以外,大多数日本大学生还是还在各个行业,各个公司工作。每年日本的媒体都会通过民意调查来统计大学生的就职择业的方向。今年日本大学生的就业倾向我事先作了调查,有些行业与国内并不相同,仅供参考。

    今年大学生最想就职的工作是商社(贸易公司),占总调查人数的30%,第2位的是银行,占总调查数的26%多一点,接下来是食品行业是23%左右。在其中有原来在日本大学生中很受欢迎的职业—银行。日本的长期不景气,以及前年开始的美国金融危机以后,金融行业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因此银行业,保险业,以及相关的房地产行业受欢迎比率都在上升。另一方面,因日本航空的破产等原因,想去航空方面企业就职人数减少了很多,又加上三洋等大的家电企业也被宣布破产合并,对于这部分的企业,大学士们的想加入的期望也是降低了3%左右。

   这里有个小插曲,在进公司面试时,日本的审考官都会问一个同样的问题,我们公司是你的第一选择吗?这个问题看上去很简单,其实要考虑一番的,如果为了进这个公司而撒谎的话,很多地方也会不自然地表现出来。我问过我周围的同学与朋友,他们大都会在这种时候撒个小谎,而老老实实回答问题的还不到30%。

日本的大学生的择业观 - 偶尔一笔 - 璨鸟--偶尔一笔
就职面试的真实

   那么日本大学生不想进的公司与行业是那些呢?我也顺便做了一个调查,在被调查人中,最不想去的公司与行业有很多,分得也很散,更有些行业与中国也不同。我就写出来大家看看。

    在日本大学生中最不人气的就是快餐服务业,在国内就是肯德基与麦当罗那样的快餐店,大概不能学以致用的关系。这在所有学生中的比例大约有16%多一点。其次就是在百货店,超市以及便利店的就职,最近日本国内揭露出很多名义上的店长,意思就是只有负责人的名义,没有实际的负责人待遇,还要一直加班,最后是过劳死的案例,这个比例也在14%前后。接下来是股票类,公务员中的教师,以及保险行业中的生命保险业也都是不受日本大学生的欢迎。

    每年日本大学生的就职动向其实也与当年的经济动向有很直接的关系,如去年因受到美国金融风暴的影响,很多日本公司也顾不上信誉与脸面,公然取消了给与大学生的内定通知。在日本如果拿到了内定通知其实就是脚已经踏入这家公司,可以安心完成接下来的学业了。这一举动不但学生哗然,学校也是意见很大,这样这些取消学生内定的公司就被学生与学校归为就职黑名单,为学生们所唾弃。当年的学生不愿就职的公司与行业排名肯定会靠前,如:前年的房地产行业受冲击最大,所以也是大学生最不想就的职业。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网易博客使用。网易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事先联系。

邮件地址:h731128@hotmail.com

网易微博:http://t.163.com/mikesaka

  评论这张
 
阅读(29807)|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