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璨鸟--偶尔一笔

一个冷眼看日本的人

 
 
 

日志

 
 
关于我

桥本隆则

博士 主攻国际关系 小心谨慎谈国事,放心大胆聊风月

日本女性的婚姻观之结婚篇  

2010-12-28 11:31:38|  分类: 东瀛飞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本女性的婚姻观之结婚篇

                   桥本隆则/原创

               本文为《赢未来》专稿

   日本与中国的国情不同,发展的程度也不同,但是有一个是相同的就是两个国家的年轻人都要结婚,当然也会有离婚,那么会不会有像中国国内内那样只要物质,不管结婚对象如何的人呢?还有会不会有像兽兽那样的疯狂追求物质享受的人呢?这才是我要讲的,日本的年轻人也有剩女,也有追求金领,但大多数还是在沿袭着介绍结婚的普通结婚之路,大概物质已经比较丰富的原因,一般日本年轻人还是比较注重内在的东西的或许多点。

日本女性的婚姻观(上) - 偶尔一笔 - 璨鸟--偶尔一笔

结婚

   我的同学美智子结婚了,她的结婚对象就是三个月前参加的单身贵族聚会时所认识的藤田。在我记忆中美智子是我们同学中最漂亮的一位,在学校的时候追求她的人很多,但是美智子一向自视很高。一般日本女孩子的结婚有两种情况,要么很早结婚生子,要么就是很晚结婚。那些很晚结婚的所谓剩女其实很多都是佼佼者,包括美智子在内。大学毕业以后,美智子在当时并不好的就业情况下,进入一家日本上市公司成为一名综合职务的职员,这就意味着在公司里她所要担负的工作与一般男子没有区别,实际上美智子正是如强人般这样做的,所以客人也很接受她,每个月美智子的营业额是同期进公司员工中最高的。但是女强人也有女强人的苦恼,在公司中每天都要到9点多,周末也要义务加班,这样事业上虽然有成,但是原先在她身边如蝴蝶般的追求者慢慢地不见了,她也成为很多日本专心事业的超强女子之一。当她发觉自己结婚可选择的范围越来越小之时,只能求助于自己的圈子里相互介绍或者有着相同志趣者组织的单身贵族聚会,美智子本身的美貌,以及强势与睿智都是她的长处,可是太强势也吓走了很多单身王老五,越是着急越是失败,有时有空的时候一天要赶几个场子,参加几个聚会。终于在一个与欧美外资职员的聚会中见到了一位心仪之人,他就是藤田冲。其实在日本在日本公司与在欧美公司的管理与习惯完全不一样。与美智子同样是学校佼佼者,他与他的祖辈不一样,藤田冲的父亲要他进一家日本大企业安安稳稳地过一辈子,但是年轻的藤田不安于在日本公司一辈子的平静生活,想闯荡一番,他进外资时还与好朋友讲或许在公司里能找到一个金发碧眼的洋媳妇。可是现实是残酷的,外资公司的节奏要高于日本公司,并且接触的范围也很狭窄,藤田冲也成为公司中的剩男。在日本文化程度高,收入高,事业有成的人群中未婚的比例约占65%左右,为了能促成这一部分人群能够尽量多的结婚,于是就开始在日本流行起了单身贵族聚会,参加者基本上都是三高人群:高学历,高收入,高年龄之人,这就是本文开始的一幕,虽然美智子与藤田冲通过单身贵族聚会相识,相知到结婚,但是日本还有10多万的三高人群还是单身,要这些人结婚还要多费时日,日本的各大公司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周末也为这些平时相互接触机会少的三高人群制造相识到相知的机会。

日本女性的婚姻观(上) - 偶尔一笔 - 璨鸟--偶尔一笔

日本传统的结婚仪式

   我作为教师代课的大学门口有一所牙医诊所,每天在诊所等待诊疗的病人络绎不绝,其中大都是大学里的女学生,好奇地打听以后终于知道其中的原委,诊所的医生是一位美男子因此很多最求者假冒病人到诊所来等待机会。据调查牙医北川健二是一位毕业于名牌大学,并且老家还是高知县的资产家。在日本收入比较高的人群中最有名的就是医生,而医生中收入比较高的是牙医,所以日本女性中结婚理想的对象中第一就是要嫁给医生。我本身与北川是同一个米山纪念会的成员,这样有时在纪念会的例会结束后会与他聊聊年轻医生的婚姻观,北川告诉我,大学女学生主动邀请他出去玩的事很多,但是最后很多都是不了了之。因为与现在的大学生相差有10岁,很多事已经讲不到一起。北川医生现在已经有一位订婚者,也是一位美容医生,医生见医生两眼泪汪汪,我看过他订婚者照片,非常漂亮,因为医生本身条件好,所以不光要求的对象是秀外还要慧中。这里还要补充一句,在日本很多影视明星最终也是嫁给了医生,虽然婚姻维持长短不同,可是医生这个职业是在日本最受热捧的结婚职业之一。日本有一个著名例子就是日本著名影星铃木杏树的结婚经过也很有趣,在日本的清纯派影星中铃木杏树的人气度很高,并且在演艺界中也是很少没有不良传闻的演员之一,一些杂志以及小报虽然每天都会到她所住的公寓外面等花边新闻,但是结果往往没有等到任何新闻。终于有一天,铃木杏树本人宣布要嫁给她住的公寓附近的诊疗所的医生,一时间舆论哗然,原来铃木杏树因为一直演出就没有用心去找心上人,有一天铃木杏树肚子痛,就到家附近的诊疗所就诊,一查原来是阑尾炎,医生马上帮她处理了病灶,治疗结束以后,铃木杏树还去过复诊,一来二去铃木也知道了这所诊所医生也是单身,这样就两个年轻人就开始了交往,直到最后一起步入婚姻的殿堂。闺密们问铃木为何要选医生呢?铃木笑着讲:我被检查的时候身体全部都被他看过了,而且我也喜欢医生的职业,所以我们会走到了一起。在日本很不景气的今天,旱涝保收的医生职业就是日本年轻女子的首选考虑。

日本女性的婚姻观(上) - 偶尔一笔 - 璨鸟--偶尔一笔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网易博客使用。网易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事先联系。

邮件地址:h731128@hotmail.com

网易微博:桥本隆则

  评论这张
 
阅读(62985)| 评论(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